Sunday, November 1, 2015

BIT COIN

(轉載自《CUP Magazine》 Nov 2015)
TEXT:劉兆生                                ILLUSTRATION: Mei Mei Man


「念在你是我前夫份上,求你幫幫我,好嗎?」
「不!」我馬上糾正她:「April Ho,我不是你的前夫,是你的前前夫!」
「好吧好吧!甚麼也好!求求你......」April繼續央求我。
「妳以為為攞綠卡嫁了個甚麼矽谷鬼佬executive,就可以一生衣食無憂!我呸!你也不又是離婚收場。」我故意這樣罵她,理由一半是說給前外母聽的!
這前外母羅拉,我倒是第一次見,結婚前和離婚後也是第一次!
April哀傷絕望眼神我早習慣,罵她之後,下一秒,她一定會哭。我對前妻心理行為反應,瞭如指掌。咦!今次怎㑹例外,April竟然諄諄地哄我:
「Steven,今天我帶羅拉來見你,是想和你做單大交易,大約一億元!」
「一億?」
「是!一億美元Bit Coin!」April 肯定地重複一遍。
我當然有興趣聽下去。

Phishing 電郵?
何家三姊妹十多年前已分隔三地,老爹早已離了婚的媽媽羅拉也不知在哪。一天,她們同時收到這同一封電郵:

「我最親愛的女兒和羅拉:雖然我們多年沒見面,但我心中對你們的愛十年如一日,你們如還要怪我,我知我今生做甚麼也補償不到。
今天,醫院確定我已患上肝癌末期,醫生說最樂觀可多活一個月。此刻,我寫這封信給你,不是要你們同情或金錢上幫忙,其實你看完後甚麼也可以不做。我只想臨死前向你說出一個秘密。如果你們任何一人相信的話,請回來香港,若不願意,馬上刪除這電郵便是!
永遠愛你的老爹
何仕林」
血緣上,羅拉的確是她們媽媽。但大女April還未夠五歲,二女Becky三歲,三女Cynthia還是手抱時,不知何故媽媽不見了。獨自養大三姊妹的是爸爸,唉!媽媽這兩字,她們很久沒叫過,Cynthia對媽媽印象根本沒有!長大後,爸爸卻討了個惡毒繼母;三姊妹幼失怙恃,荊棘蓬榛,一有獨立能力便先後搬走。
* * * * *
理論上,時差關係,April最早讀到電郵,她住在三藩市,當天剛是感恩節。感恩節在美國是天大假期,一家團聚是傳統,April在美國沒親人,自從三年前和美籍丈夫離婚後感恩節對她已沒有意義。她是當地一間電腦公司編程員,大部份工作可以留在家做,她記起上次回公司與人力資源部開會,漏帶一份簽了名文件,所以趁今天回公司走一趟。在車房剛坐進司機位,打了火,手機便響起來郵提示,她打開瞄了一瞄電郵內容,勾起久違一釘心刺,輕嘆一絲氣,繼續按遙控鍵,車房門簾乖乖捲起,便再踏油開車,駛出街上。市面水靜鵝飛。科技公司慣常性門常開,假期觀念很薄。感恩節回到公司,她依然看到很多「電腦孤兒」還在埋首工作。
她打開手機再細讀cc:各人的電郵多一遍,再進入公司的電郵追蹤系統,按了幾個鍵,眼球凝在屏幕上,若有所思盤算了數分鐘,便向在上海工作的二妹Becky,和嫁了去首爾的三妹Cynthia發了個群組Whatsapp :
「你們都看了爸爸的電郵吧!請大家暫時不要回郵,讓我先弄清楚一些細節!」
老父臨終前探探他也是應份的,她們都有這樣想。既然大家很久沒見面,便相約好回香港度聖誕;假若遇上繼母的話,她們也有心理準備,不管她的毒舌和醜臉有沒有變。

富季酒店
從上海回來的Becky還未出嫁,卻最有錢,是一間上市美容公司CEO。她在香港富季酒店訂了一間套房,招呼姊姊和妹妹。
這夜,她們應是久別團聚,促膝談心。而現實上,不到五分鐘,一個無可避免沉重的家庭會議便開始。
April一向是大家姐,久別多年,在妹妹心中April仍是大家姐。她一開口便發問:「好妹妹,你們肯定沒有回郵給老豆,對嗎?」
「家姐吩咐過我當然沒有!」Cynthia馬上答。
端凝富泰的Becky在旁也搖頭咐應。
「好的!」April很滿意,「我懷疑這電郵是個phishing mail ......」
April未說完Becky馬上打斷:「大姊呀!你做電腦有防禦黑客心理我了解,但老豆有齊我們幾姊妹和羅拉的電郵,又沒問我們拿錢,怎會是phisher?你是不是想多了?」
「Phisher第一封電郵怎會露出馬腳?」一向是陰謀論信徒的April不服,「你試試回郵看看對方如何跟進?」
「唉!真假也好,」三妹Cynthia忍不住插嘴:「我們回來的目的是敍舊和探老豆,誰知道老豆在哪?」
April沒答她,態度更堅定說:「我一定要說下去,其實我在三藩市公司已追縱到這電郵來源地,是發自巴拿馬!難道老豆去了巴拿馬?」
Becky和 Cynthia無言,也無反應。
April漸漸勢不饒人追說:「Becky,錢你是有,但你的電腦知識還是小學雞,你知道巴拿馬是個甚麼地方?是個狗販之地,全世界的Phisher多來自那裡!」
Becky在大家姐面前不敢辯。
Cynthia頭:「大家姐!我們相信你,冷靜點。回郵給老豆,問他在哪便是!」
「大家同意嗎?」April民主地問。
眾人依允。
「誰去回郵?」Becky撇一撇嘴。
April的大家姐本色又來,指揮道:「我有jet lag,Cynthia你來回啦!」
Cynthia唯唯諾諾開啓她iPad,邊按邊問:「說我們三姊妹已回香港,住在富季酒店,問他在那裡?對嗎?」
「對!」April點一點頭。
「要不要reply all,讓『她』也知道?」Cynthia再問。
三姊妹出生以來,只叫過媽媽幾年,之後,心死了,她們之間口中,「她」是個代號。
「我們已和『她』沒聯絡三十多年,『她』生死也未知。」April應和。
「不㑹吧!老豆也有電郵給『她』讓『她』知道也好!Cynthia連「她」的照片也沒看過,倒有絲兒好奇心
Becky心中根本沒有「她」,不置可否。
* * * * *
翌早八時,在富季酒店泳池和維多利亞海港水平連成一線的Poolside餐廳,三姊妹在預訂的傘桌下共進早餐。
Cynthia拿起iPad再望多幾望,微抬起頭道:「爸爸還未有回郵!」
電郵另一名收件人 「她」——媽媽羅拉——也沒有回郵,但她們不知道此刻......
「請問你是Miss Becky Ho嗎?」餐廳服務員趨前很有禮貌低聲問。
「你怎知我的名字?」
「何小姐是我們的長期貴賓,你今早訂桌時我們知道的,」服務員一邊解釋著,一名婦人在背後出現,「這位太太剛才在前台找你。」
Becky望也不望,二話不說便噘著嘴:「有人找我便帶人來找我,你怎知我認識她?你酒店客人沒私隱的嗎?貴賓更沒私隱?」
Becky嘟嘟噥噥地表示不滿,服務員慌張起來,口窒舌窒地說:「對不起!對不起!剛才這位女士說是你媽媽!」
衆人才把目光投在這名深目削頰的婦人身上。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老人斑,難道她就是媽媽?
「我是羅拉!」婦人伸出手來,忡忡眼神,向三姊妹渾身打量,尋找昔日童年涎香。
大家姊沒半點懷疑,她認不出媽媽,但相信她自己聽覺。媽媽聲調在腦內是永不磨滅的。April先開口:「我是April,他們是Becky和 Cynthia。」
羅拉熱淚潸然,撲簌簌流下來。
「請你先坐下。」Cynthia繞到羅拉身旁,細心替她拉開椅子。
「我知我欠你們很多,沒盡過媽媽責任。而且,我想過,我今生也許不會再見到你們,但今天我一定要告訴你們......你們爸爸已死了,是在巴拿馬死的!」
April 偃然搭訕:「對吧!我一早已告訴大家,爸爸的電郵是從巴拿馬發出的!」April關心她追蹤電郵的能力大於爸爸的噩耗!
Cynthia關心的是爸爸,不屑大家姐邀功,再問羅拉「你怎知爸爸死了?」
「他死時我在旁!」羅拉斬釘截鐵答。
「哪爸爸死前為甚麼要發電郵給我們,還包括了你?」Becky問。
羅拉點頭,繼續說:「所以我可以肯定這電郵不是他發的!昨晚收到你們的回郵,知道你們回來,所以今早一定要來告訴你們,一個你爸爸死前的秘密......」

Bit Coin黑市場
我前外母羅拉這故事有沒有虛構成份我暫且不知。今天April帶她來找我,還說做單大生意?我姑且聽下去。
根據羅拉說,我的前外父何仕林是一代毒梟,當然,我又是沒見過他。羅拉她當年拋夫棄女就是為丈夫頂罪,在獄中囚了二十多個年頭。出獄後才知那所謂繼母騙光了何仕林便一走了之。何仕林裘弊金盡,惟有飛往巴拿馬投靠昔日的江湖兄弟,另起爐灶。
「那找我沒用啊!我從不販毒。」我已有點不耐煩。
「不!幾年前他們集團已用了Bit Coin交易。」April代媽媽答。似乎,羅拉已把真相告訴了她們三姊妹。Bit Coin到底是以電腦程式為基礎,由編程員April說來比較合適。
「之後呢?」
「爸爸也用黑錢買賣Bit Coin,愈滾愈大,已過一億美元。」
「用哪個平台?」我跟進問。
「Silk Road II。」April 果然做過功課,Silk Road II 一度是最大的毒品交易平台。
「有沒有用Mining Pool?」我再問,因為有些人發明了一些發掘Bit Coin軟件
「以前有用Bitminter,後來不用了。用了public 和 private keys。」
我詫異我前妻知得這麼多,莫非她矽谷前夫是黑客?    
羅拉在旁一點也聽不懂我們在說甚麼,她只知道女兒帶她來見我,是正確抉擇。她最關心是:「我先夫說只要找到我的三個女兒,一億美金Bit Coin便可分給她們,當是內心救贖吧!但他還未解釋清楚便死了!」
「你怎解釋你三位千金收到的電郵?」我問羅拉。
「我當然知道是假的,我不是說過何仕林死時我在場。」羅拉答:「最有可能是有人想騙我們出現,而那人最有可能就是他們的繼母!」
「她在哪?」
「我不知道!」
「她也知道Bit Coin的事嗎?」
「相信仕林也有告訴了她。」
Steven,」April問:「幾年前,我們還在一起時,我記得你說過認識一個叫Satoshi 的日本人,我後來才知他正是發明Bit Coin的人 .....」
「對了一半!」我打斷她:「我是認識一名叫Satoshi的日本人,全名中本哲史,Satoshi Nakamoto,但我認識那個不是Bit Coin的發明者。中本哲史根本上可能只是個假名或一群人的代號。我只是對這群人的數學理論文章有興趣,所以對應用在Bit Coin有點基礎知識而已。最近又有人說中本哲史其實是美籍日裔中本聰,我也沒空理會了.....」
「不用說下去了,亅April的急性子沒法改,「Steven,我只想問你,你知不知怎樣才可從我們三姊妹中找到一億美金Bit Coin?」
「知道!」我無比肯定爽快答。
「這麼快便知道?」April當然有點懷疑。
「是!」我再肯定一次。
「怎可能?」
「世上有甚麼沒可能!我的酬勞呢?」我不得不賣個關子。
一億美金Bit Coin你想要多少?」April試探地反問。
「我分文不收!」
April張口結舌,眼神狐疑,我默默點頭回應。
Steven,」五秒過後才咧嘴說:「多謝你,你不用對我這樣好,」我的前妻變臉我亦是瞭如指掌,但恭維我的話她從沒說過,我倒也想聽聽,「我嫁你時已斷定你是數學奇才,甚麼三姊妹密碼怎會難到你?Sorry,當初我離開你是我不對.....」
April,且慢,你不用多謝我,我還未說完,亅我認為這是潑她冷水最佳時刻,「其實甚麼三姊妹密碼我也毫無頭緒,但我肯定你們一個Bit Coin也不會取到.....
「為甚麼?」April 又是氣,又是臊,又是急。
「因為那Silk Road II已被FBI瓦解了,主持人已關進牢,April,你的網上消息out-dated得很啊!人家十五億美金Bit Coin也付之流水,何況你的只是區區一億!」
「我不信!」April再變臉,「你騙我們,你想獨吞!」
「這些消息差不多已是半公開,你說甚麼也好,隨便你!」
與前妻討論甚麼也會弄致不歡而散,我倒是習慣得很。
羅拉掩面大喊:「我們豈不是見財化水!」
* * * * *
過了幾天,Becky和Cynthia來找我,神色怏怏,異口同聲道:「姐夫,其實你永遠是我們心目中最英明神武的姐夫,就算你們離了婚。」
「那天我大家姐和媽媽見了你後很不開心,所以今天特別來找你,代大家姐向你道歉。
「不用吧!」
我撇了撇嘴唇,心裡暗罵:「你們何家,怎會無事不登三寶殿!」
豈料Cynthia顫悸地說:「我們的繼母已來過酒店找我們,直認爸爸的電郵是她發的。更用恐嚇的語氣命令我們交出Bit Coin的密碼,不然便下密令把我全家殺死!」
Becky插口說:「還要先把我上海的美容院搗壞!」
「你們告訴她Silk Road II已被FBI瓦解不就是嗎?」
「但她怎也不信!說Bit Coin只是搬了竇,我們想獨食!說真的,Bit Coin這樣危險,那一億美元我們要不要也罷,但天啊!我發誓我們真的沒有甚麼密碼!」
「你肯定繼母知道你爸爸已死?」
「知道。」
「這個婦人太跋扈,太毒,貪得無厭,她已搶了何仕林多少財產?」
「媽媽說最少也有一百萬美元!」
這種小人,我從來不涉鄙夷。
「好!」我望著面前兩個小姨六神無主。我愛管閒事,允執厥中性格又來了,我沉思幾分鐘,她們在乾等。
「好吧!你們等我電話,我會交給你三個錦囊!」
「甚麼錦囊?」
「玄機不可預洩!」我眼梢掃了一下,施施然回應她們,「我㑹給你每人一封利是,你們在香港度完假可以先回去!」

Balboa-bit.com
不久,網上出現了一個Bit Coin黑市網站叫Balboa-bit.com,給人有Silk Road II已從新啓動的感覺,何仕林的賬號已自動轉到繼母集圑的系統中。
這新網站真的是金礦!」繼母大喜:「我不是說過Silk Road II未死!只是搬了竇。」
繼母集圑更可以自由動用何仕林一半的Bit Coin,作虛擬投資增長,唯一限制暫時不能兌換現金,三個月後才有公布。
三個月後,Balboa-bit.com告訴繼母,只要找到三姊妹,叫她們交出何仕林臨死前給三姊妹的利是封,再存一百萬美元現金到一香港指定銀行戶口,三天後一億美元Bit Coin便可以兌現。
繼母馬上派出手下分別去了三藩市、上海和首爾,強行從三姊妹手上搶了三封利是回來。每封利內夾有一張巴拿馬紙幣Balboa,每張為50B/.幣值。繼母知道巴拿馬只有B/.銅幣,再沒紙幣,現今紙幣全用美金,所以這巴拿馬紙幣非常珍貴。她小心翼翼把紙幣的編號逐一輸進Balboa-bit.com,果然是何仕林的密碼,於是她存了一百萬美元現金到香港銀行,等待核證。三天後,Balboa-bit.com叫她到巴拿馬銀行提取一億美元現金。
* * * * *
此際,Balboa-bit.com早已自動毀滅。
羅拉和三女兒來到墳前,黃土壟中,羅拉泣嘆何仕林命薄,跪叩道:「仕林,今天我要對你說,感謝你的前女婿替我拿回一百萬美元,這些錢本來就是你的!
三女兒列排向亡父獻花躹躬。
唉!誰知道我很辛苦才在香港錢幣古董店買來三張Balboa 50B/.紙幣,這模仿Bit Coin的黑市網站Balboa-bit.com又是我蘇聯黑客兼好友耶維奇免費替我打造的一場海市蜃樓!
我欠了耶維奇一個人情,欠黑客人情是不易還的!(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