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綠帽

(轉載自《CUP Magazine》Sep 2015)
TEXT:劉兆生                                ILLUSTRATION: Mei Mei Man

我的好朋友作家易可文,久別了好一段日子,今天突然來找我。
「易作,恭喜你!你的新書《司馬夫人的情人》很受歡迎,聽說你在寫續集,對嗎?」易作是我對他的暱稱。
永遠只懂穿白襯衣,灰斜褲,黑皮帶,一派打壞書生的易可文,連客套話也來不及說便央求:
「Steven,救我!」
「發生甚麼事?為甚麼要找我?」我大惑不解。
「因為你是迷信迷信科學家!」
「迷信迷信?」我眉尖若蹙。
「不好意思,我意思是指,你是對研究迷信達到像迷信程度的科學家!」
你這易作好小子,相識一場,居然拿我醉心科學開玩笑。

《司馬夫人的情人》
兩周前。
太失望了,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你是殷實讀書人,尊重原創的,原來你寫的是從日文網上小說翻譯過來!」出版社葉老總拍檯喝罵易可文,碎訇震天:「你竟敢抄襲,狎弄讀者,連我也中計!豈有此理。」
「你中了甚麼計?每篇小說都是我嘔心瀝血伏桌寫出來,我連一句日文也看不懂,何來抄襲?」易可文振振有辭反駁。
「我怎知你先進得懂用哪些人工智能雲端翻譯器?」
「我一點也不先進,更不會先進至做出違背良心的事!」
他們各執一辭。
「我不理你用甚麼解釋,我收到日本春秋出版網會社的律師信,就是針對你那本大賣的《司馬夫人的情人》,要我們賠償五千萬日元版權費!」葉老總拋出那信件給易可文看。
「難道《司馬夫人的情人》有日文版嗎?哈哈!世上怎會有這樣荒謬的事?如果有,便他們抄襲我,反告他們才對!」易可文反應敏捷起來。
「那本《瀨戶夫人的情人》日文網上小說,內容真的和你的一樣!」
「怎可能?」易可文疑貳大惑。
* * * * *
易可文太太藍玲終日憂心忡忡。她半生伴著這窮作家,生活到處張羅,幸憑一本《司馬夫人的情人》大賣,加上簽約寫續集收了少許訂金,才略為安定一點。
「老公,」藍玲摩挲著《司馬夫人的情人》書脊,溫柔嬌怯地說:「我有點不知所措。」
「小說中很多橋段都是你在旁啟發我創作,但亦是你親眼看著我一字一句寫出來。」易可文長嘆一聲:「但怎知會弄到這田地?」
「都是我不好!令你冒這麼大的險。」藍玲咬起嘴唇,雙目泫然欲泣
「不用慌,出版社的律師已替我準備好一切人證物證,告我不入的。最壞想法,Plagiarism 又不是刑事罪,不會坐牢的。」

《瀨戶夫人的情人》
葉總的朋友姚律師來到出版社。
「通常這些版權糾紛很少會鬧上法庭,況且,在這網絡小說和雲端翻譯器當道年代,誰會勞民傷財越洋控告一個小作家?」姚律師向他們解釋。
易可文點頭附和。
「頂多是嚇一嚇我們吧,對嗎?」葉總插嘴,綻放出如釋重負眼神。
「嚇是嚇,但這次不同,」姚律師鄭重逐個字吐出:「這次是日本刑警迫那春秋網告你的!他們懷疑易可文和一宗發生在日本東京的命案有關!」
「他媽的!」易可文倒唬一跳,連粗話也衝口而出:「我前世做錯甚麼,今世業隨身,要在文字不值錢的香港做個窮作家,文字在日本值錢卻惹來官非?天啊!不要再和我開玩笑,我受夠了!」
「沒有人跟你開玩笑!」姚律師再次嚴謹地說。
* * * * *
《司馬夫人的情人》是本怎樣的小說?硬說易可文抄襲也應說他抄襲《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個老土的情慾故事。易可文筆下著實文理清順,司馬先生是名放射性治療專家,工作太投入,不幸患上不舉,冷落標緻嬌妻。而勾引司馬夫人的不是《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中的園丁,而是個藉藉無名的健身教練,司馬夫人受不住男性壯碩軀體誘惑,投入烈火乾柴,連篇銷魂蝕骨大膽描繪,吸引大批幽虛寂寞女讀者,濃香吹盡,淚濕羅衣。司馬夫人經一番內心爭扎,眷戀痴情,最後不理道德禁忌,愛上健身教練,決定跟他遠走高飛,但逃不過司馬先生耐不住醋意,最終設法把司馬夫人的情人殺死。
至於《瀨戶夫人的情人》,瀨戶先生受了上一代原爆後遺症影響至今,發育後從來不舉,夫人亦是難抵寂寞簾櫳,混了名虎背熊腰日本健身教練,名叫樋口岳人,最終一樣被醋意淹末的瀨戶先生殺死。
* * * * *
「現實上,樋口岳人的屍體在東京日本橋別墅酒店被發現......」姚律師繼續說。
「且慢,」易可文打斷:「現實上真的有個叫樋口岳人的健身教練嗎?」
「是,」姚律師細說案情:「而且,日本刑警偵查了一年也破不到案,最後無意中在網上找到這小說《瀨戶夫人的情人》,死者名字和死因與小說中的一樣,情節就像一宗事先張揚的謀殺案。」
「小說就是小說,虛構的嘛,小說人物哪會從書本或熒幕跳出來的呀?你以為在看日本驚慄片晶子從電視機爬出來嗎?現在難道要反過來進入書內拘捕兇手瀨戶先生嗎?」易可文不信姚律師所說。
「這案件的確是有點撲朔迷離。」葉總搔一搔額角。
「進不入書內,找那現實網絡小說作者拷問便是!」易可文再質問姚律師。
「日警的確追查過那作者的網址,IP address竟然是你香港的家!」
「怎可能?太荒謬了!一定是網絡通訊messed up!」
「而你小說很多細節和《瀨戶夫人的情人》一樣,於是便懷疑你和這兇殺案有關,借用侵權名義,迫你出來,說好聽一點,是協助調查。」
「我能幫得些甚麼?叫他們在日本找真兇啦!整件事情是荒誕無稽!無稽得連小說我也不敢寫出來,怕讀者罵我反智!」易可文浮譟起來。
「在這階段,他們其實只是想派人來套取你的指紋和化驗你的DNA。」
「他們如有付款給網上作者,一定可以找到他,套取指紋和DNA應該找他,不是我。」易可文憤憤不平。
「那日本網上作者是個神秘人,代他收錢的蘇格蘭經理人也不知他是誰,出版網合共匯了五千萬日元是到一個在瑞士的銀行保密戶口,但找不到真人!」
「唉!哪又關我何事?」
「刑警懷疑那神秘人就是你!」
「太可笑了!」易可文心中有氣憋不住,「如果收錢的那人是我,我已遠走髙飛啦!你看我這樣窮獃在這裡幹嚒?如果殺人兇手又是我,你們大可引渡我到日本啦!全黐線的!再說下去我肯定馬上氣絕身亡。」說完站起身準備拂袖而去。
葉總最愛在最適當時候說最不適當的話,勸解道:「可文呀可文!人家只要你打打指模和抽幾根頭髮便答應馬上撤銷律師信,順順人家意思吧!」
「日本人做事有時很費解。」姚律師勉強像很中立。
「我一早說過,我不會抄襲,你們定要相信我!」
「還有,他們還想先看看你寫的續集。」姚律師補說。
「可以,」葉總代答:「甚麼也可以!不要再煩我就是!」
「老總,請你尊重一下我,先徵求我的同意,好嗎?我的續集才寫了一半,還未定稿,不能公開。」說完便不辭而別。


Doggelgänger
易可文專程跑來問我。
「樋口岳人陳屍日本橋別墅酒店房間內的血漬竟然和我的DNA吻合!Steven,你怎解釋?」我下意識除下幼金絲圓框眼鏡,閉目躊躇半晌。易可文一言沒發,耐心等候我說下去:「易作,太複雜了,讓我快速重複你的遭遇,告訴我剛才有沒有聽錯你說的?」
「好的,你說啦!」
「兩本小說,一中一日,故事情節如倒模一樣,老婆畀綠帽性無能老公戴,結局是呷醋老公把老婆的健身教練情人殺死。現實中,日本果然有個同名同姓的教練在東京酒店房間內死了,還找到你的DNA,對嗎?」
「全對!」易可文猛力點頭,「科學家即是科學家,一聽便明。請不要忘記,我現在的遭遇不再是小說,日本刑警殺到埋身啊!」
「我知我知,請先答我四個問題。第一、你的小說是否百分百你原創......」
「絕對是!你已是第四個人誣衊我啦!」易可文委屈地答。
「......第二、司馬夫人是不是個虛構人物?」
「是,但可以說,我太太藍玲是這人物藍本。」
「即是你也性無能,你太太也有畀綠......Oops, sorry sorry......」我的順理邏輯滑流太快幾乎脫口,「開開玩笑而已!」
「你說甚麼?老友歸老友,這種事開不得玩笑的!」易可文差點破口大罵。
「好了好了,說了sorry啦......言歸正傳,第三、你的書出版後網上才有日文的?」
「奇怪的是葉總告訴我那網上日文版是不定期連載,我書出版前後也有,所以當初葉總以為我是抄日文的。」
易可文隨即拋出兩本書在我書桌。一本是中文《司馬夫人的情人》,另一本是日本網上打印出來的《瀨戶夫人的情人》。
「網上的發貼日期也有,你懂日文,你自己看吧!」
「好,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日本人怎抽到你的DNA?」
「都是葉總啦!他偷偷把我當天留有我口沬的水杯給了姚律師。」易可文答完喝了一口水,放下水杯,下意識不忘擦擦杯口邊。
「好!」我說:「事到如今,我只想跟你說個傳說,可能你接受不到,準備好了嗎?」
「勿再吞吞吐吐好嗎?我是寫小說的,甚麼傳說故事我沒聽過。」
「你聽過Doggelgänger 沒有?」
「德文意思是Double Walker嘛,二重身!世上有另一個我存在。小說早有寫過啦!很多年前的Descent into Hell、Books of Blood和其他一大堆都是用Doggelgänger做storyline!」
「你知道就最好啦!我懷疑那神秘人就是你的Doggelgänger!」
「大哥,」易可文搖起頭,「我寫小說,你又學我寫小說?你是科學家,你要找證據的。」
「你的DNA和那Doggelgänger吻合便是證據之一!如你需要更多證據,你知不知道若然兩個Doggelgänger相遇便發生甚麼?就像粒子撞到反粒子㑹產生Annihilation現象,即時完全湮沒。」
「哪你即是叫我找那日本神秘人踫面,看看我們會否湮沒?Steven,我是來找你救我,請不要為證明Doggelgänger的存在,叫我找死!你神經沒事吧?」
「有時Doggelgänger會躲在你心中。」我嘀咕細語。

日本橋別墅酒店
翌日我私下約見姚律師,與他傾談了半句鐘。
「Steven,你又不是私家偵探,你真的要這樣做?」姚律師問:「易可文有沒有酬勞給你?」
「這點你不用擔心,你偷水杯給日本人化驗有酬勞我是知道的,我不過只想你替我安排一下......」
姚律師尶尬笑一笑,然後正經地問:「你想清楚了吧?這樣做對朋友會不會只為正義?」
* * * * *
我瞞著易可文,飛到東京日本橋別墅酒店,特別預訂一年前樋口岳人陳屍那408號房間。
我心內重組由日本刑警提供的案情。我躺在沙發上,渺渺冥冥幻想自己是樋口岳人,被小說中披上輕裟透衣瀨戶夫人扒光上衣,一邊喝清酒一邊寓擁愛撫正濃,瀨戶先生突然衝入來,一刀捅進我心房,我失血過多......醒過來!
我整夜重看《司馬夫人的情人》和《瀨戶夫人的情人》多遍,互相對照,的確像出自同一手筆,只是語言不同。我開始懷疑《司馬夫人的情人》不是易可文可以寫得到的。這書生畢生只鍾情一個女人,怎能如此細膩刻劃姣妻對性渴求,那種帳底鴛鴦嫵媚纒綿,女性高潮亢奮力竭聲嘶,更怎感受到出軌通姦昇華的快感?
我歪著沙發上,兩眼鰥鰥,驀然朦朦朧朧望到牆上一幅掛畫,是日本一勇齋國芳畫的浮世繪女子,另一幅是〈歌撰戀之部〉女子展示巨大髮髻遮掩下的脖子,相傳是日本男人自古最愛看的嫩膚。易可文怎可能在書中描述得這鉅細無遺?這兩幅畫肯定了這裡是《司馬夫人的情人》偷情地點,可是易可文沒有來過,一定有人告訴他,誰告訴他?易可文的Doggelgänger?
瀨戶先生、瀨戶夫人、司馬先生、司馬夫人的影像在我腦內徘徊,但他們都是小說中虛構人物;真實的人只有樋口岳人、易可文和他太太藍玲。對!極有可能是藍玲,亦是《司馬夫人的情人》的幕後內容供應者?
但我還要多找一個關鍵人物證實,司馬夫人的情人是誰?小說中這香港健身教練名叫史立德,莫非真有其人,他是否又已被殺掉?

翌日早上,經姚律師在香港事先安排,我準時去會見負責這案件的兩名日本刑警。
「我需要多一些Higuchi Gakuto的資料,可以嗎?」我禮貌地請求。
他們已作好準備。
「這裡是他的檔案,你自己慢慢看吧!」
「A ri ga tou gozaimasu!」我滿意地坐下來細閱。
不用一小時,我已從樋口岳人的檔案找到頭緒,再和刑警的上司開了半句鐘閉門會議。
午後我回酒店,在網上呼召我的全球黑客朋友做了大量功課,頗有收穫。
接近午夜,我打電話問易可文:
「在你小說中的兩個夫人情人樋口岳人和史立德已死了,你續集怎寫下去?」
「我為甚麼要告訴你?」易可文反問。
「因為我可以為你洗脫罪名。」
「我根本無罪,何解?」
「你先電郵你未寫完的續集給我看。」我試探易可文。
易可文東拉西扯了好幾分鐘,才怔怔承認:「坦白說,其實我收了訂金後,續集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你當然寫不出啦易作!本來的故事根本不是你的,是你老婆的!樋口岳人死了,故事便完了,怎寫下去?」
「你怎知道?」
「我還知道現實上樋口岳人和史立德是同一人,他愛上你老婆......」
「你不要胡說八道!」
「你馬上飛過來東京。」
「甚麼?你在東京?」
「我正坐在樋口岳人被殺的房間內。找到最有力的證據,證明你是無辜的。」
「甚麼證據?關我老婆甚麼事?」
「你明天十點到機場日航check-in counter,我替你訂好機票搭十一點二十四分班機飛過來,到日本橋別墅酒店408號房找我,我提供故事給你寫續集!」
* * * * *
易可文翌日戰戰兢兢趕至。
我示意易可文在房間坐下。我喝了一口清酒,筴起一件外賣魚生,說:「易作,我請你來日本是想幫你完成你的續集,因為我已看過樋口岳人死前的facebook......」
「日本刑警沒看過嗎?」
「是我的黑客朋友替我從deleted account recovered 過來的!日本刑警那有這樣大黑勢力?不過我已給了他們一個拷貝!」
「唉!Steven,」易可文怪我:「我真的不知你有何目的?」
「你只要聽,不要問,用心寫下以下續集故事大綱。」我放下清酒杯命令他。
易可文乖乖地拿起紙筆。
「續集開始時是Flash Back幾年前,樋口岳人在香港用了中文名字史立德入讀香港大學中文系,兼職健身教練,其間認識了你太太。你每寫一章《司馬夫人的情人》,藍玲便由樋口岳人繙譯成日文,用假名投到春秋網,但你的網絡知識太膚淺,不懂用假IP,之後樋口繙譯的《瀨戶夫人的情人》大受歡迎。你冷不提防樋口和藍玲日久生情,稿費本是共分的,後來愈積愈多,他們決定聯名用了一間蘇格蘭經紀公司 ......」
易可文佯作埋首疾書。
「現時像不像你老婆以前一邊口述你一邊筆錄的情景?」我故意打斷了一陣。
「對,有點像。之後呢?」
「之後豈料樋口岳人返回東京卻愛上另一個名古屋女子,藍玲醋意大發,威脅不再供稿給樋口和要獨佔稿費,大吵了幾場。一夜,就在這房間這沙發他們一邊喝清酒一邊做愛,待樋口醉後,藍玲便現一刀捅進他心房,流血不止致死!」 
「Steven,不要再說下去了,藍玲不會殺人的!樋口死前的facebook怎知誰殺他?你當我是傻的?編荒謬故事來騙我和我的讀者!」
「沒錯!以上是我編的,不荒謬的故事沒人看啊!而你編的真實故事《易可文夫人的情人》更好!」
「你說甚麼?」
易可文的電話響起來。
「喂!」易可文接來一聽。
「老公,我在瑞士已把錢全提出來,謝謝你原諒我,我們可以遠走高飛了!」藍玲在電話一連串地說,易可文一聽便馬上掛線。
「樋口岳人是你殺的!」我終於砍釘截鐵指證他:「你的DNA就是鐵一般現場證據!不要忘記,我是迷信科學的,不是迷信迷信Doggelgänger!」
未待易可文反應過來,兩名刑警適時在門外衝進來,迅雷不及掩耳,豁剌一聲便用手銬把他扣起!
〝Steven-san,a ri ga tou gozaimasu!〞其中一名刑警很感激我,還向我作九十度鞠躬!
「不謝!」我不再正眼望向易可文。
「Steven,你沒戴過綠帽永遠不會明白男人被妻子出賣的感受!」易可文回頭向我怒吼。(完)








2 comments:

  1. Steven, your mature writing skill climbs up to higher level and this work,cleverer and more amazing than ever, pushes me to pick up my stored writing ideas to develope fully..

    ReplyDelete
  2.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Uncle Moon ... Steven

    ReplyDelete